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浅谈乡镇财政所岗位设置及风险点防控的对策

日期: 2022-03-28 10:45:39      来源:冯小青

乡镇财政所一直是乡镇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肩负着贯彻执行国家的财政税收方针、政策,严格遵守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负责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组织协调乡镇财政收入、乡镇财政支出管理,保障乡镇正常运转和社会公共支出需要;负责涉农资金的发放管理,乡镇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及村级“三资”、债务管理,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职能;负责乡镇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和处置管理,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但是,乡镇财政所的人员编制管理及岗位设置全国各地不尽相同,笔者在乡镇工作和财政所检查办案时发现,我市基层财政所各个岗位看似岗位职责管理到位,分工明确,实则乡镇财政所由于编制空缺较多,岗位设置不够科学,资金过程管理不够严谨,存在一人身兼数岗等情况,隐藏着不少的潜在风险点。

下面笔者将从账务管理角度,浅谈我市乡镇财政所的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点和健全乡财政监管的几项措施。

一、乡财政的账簿设置的基本分类

(一)乡镇预算账

主要是核算上级财政拨付本乡镇的各类经费,各个项目专款等,资金量占整个乡镇资金总量绝大多数,差不多是整个乡镇的总“资金池”,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市级财政拨入的各项资金的性质及用途等。

近几年,由于开展精准扶贫的资金量较大,为便于资金管理,在预算账下设置有扶贫资金专账,专门核算市拨扶贫资金的来源及拨付情况,扶贫资金专账主要核算的有产业资金,生态搬迁(“1234”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资金等。扶贫资金在市级层面是由财政部门统筹整合的专项资金和扶贫投资开发公司(在丹投公司)融资资金共同组成,根据各乡镇的扶贫工作进度拨付至乡镇预算账。

(二)村级“双代管”账

主要核算村级组织的各类收入以及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支出以及固定资产和债权债务的管理。目前乡镇涉及村级项目的资金大多已纳入预算管理,村级项目资金相对较少,村级账务资金流主要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市级财政拨付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驻点单位帮扶资金以及上级直接拨入的公益事业“一事一议”专款和重大项目建设集体占地补偿款等。

(三)财政所经费账

核算财政所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行管理费用的账册。

(四)乡镇政府机关账

核算政府及部分单位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包含综治、计生、民政、人大等经费)及部分政府小型建设项目资金。

(五)其他专项经费账

个别乡镇如有征地拆迁任务的或其他临时任务需要单独设账的,可能设置有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等其他专账。

二、财政资金账户设置与拨付管理

(一)账户开设情况

目前,财政所设置有一个实体银行账户(双代管账户),一个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资金账户)。部分乡镇存在为某些专账开设的有实体银行账户。各账户账务独立核算,互不干涉,通常情况下,严格控制财政预算资金向双代管账户拨付。此外,为配套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均已开立银行实体户,但尚未投入使用。

(二)财政资金拨付具体流程

(1)零余额账户:乡镇申请→项目绩效申报→市级财政下达指标→乡镇用款计划申请→市级财政批复→乡镇用款单位履行签批手续→拨付资金至最终商品或服务供应商。

(2)双代管账户:市级主管部门(如交通或公路部门)→拨付双代管(实体户)→经批准后拨付资金至商品或服务供应商。

三、各管理岗位设置情况

目前,根据所负担的业务,乡镇财政所设置的主要有:

预算会计、单位会计、双代管(村级账务及资金双代管)会计、出纳等重要岗位。

(一)预算会计岗位

主要负责乡镇年度财政收支综合预算草案的编制和分析工作,抓好预算内外收入管理,负责各项财政资金的拨付和监督管理;协调财政、税务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调查分析财政收支情况,提出增收节支和平衡预算的措施,贯彻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办理日常会计业务,做好财政预算内外资金的记账、算账和报账工作,确保会计资料来源真实、数字准确、内容全面;定期反映乡镇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按月度、半年度和年度及时编制会计报表,负责组织和编审镇财政总决算工作,负责指导行政事业单位的年度决算工作和报表汇总工作;负责做好规定年度的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档案资料,定期立卷归档,及时移交机关档案室。

(二)单位会计岗位

乡镇财政所会计岗位是负责编制、审核各类原始凭证,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月末结账,按时编制各种会计报表;监督财务运作情况,及时核对现金、银行日记账、各类凭证、单据,确保票据数目清楚;协助纳税申报,配合做好与税务部门的对接工作;负责发票的购买、开具、核销与管理,认真保管发票;负责整理装订凭证,安全、完整保管财务资料及会计档案等工作。

(三)双代管(村级账务及资金双代管)会计岗位

双代管会计岗位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履行记账的义务,负责代理村分户账、债权债务明细账、台账及登记卡的建立和管理,分村核算、负责向村委会主管部门报送报表;合理法、合法和规范性使用各种票据,切实管理好农村集体财务收支,向领导和总会计汇报各村经济财务动态和工作情况,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进行账务登记;根据财经制度要求及时、准确核算到位,正确反映出村组集体的收支情况,协助村组集体组织实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负责解释村民提出的村组财务问题;每月对库存物资、现金、银行存款等清查核对,做到帐帐、帐物,帐款 帐表相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向领导汇报;建立村级财务档案管理制度,将各村的财务资料整理归档,编制档案目录,做到完整无缺,存放有序,方便查找,确保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四)双代管(村级账务及资金双代管)出纳岗位

双代管出纳岗位是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的规定,根据稽核所包村组的人员审核签章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复核办理款项收付;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当日的收支款项当日必须入账,并结出余额,每日终了,现金的账面余额要同实际库存现金核对相符,如有差错,要及时查询处理,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等工作。

    目前,由于全市乡镇财政所编制空缺多达近80个,20个财政所平均每个单位空编达4人空编率超过30%。因此,在各财政所经常出现预算会计兼单位会计,预算会计账和“双代管”会计账应该设置会计、出纳各1名,常常由负责预算的会计、出纳同时兼任“双代管”的会计、出纳(或者交叉由预算会计兼任双代管出纳,双代管会计兼任预算会计出纳)。

四、现行管理模式下存在的岗位风险点

综合以上岗位设置和人员职责的安排,主要存在以下风险点:

(一)内控制度缺失的风险

主要表现为未建立内控制度或已建立但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内控制度一般包括定期轮岗制度、内部定期对账制度、印鉴分管制度、零余额账户U-Key密钥分开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的缺失,直接影响便是岗位设置混乱和资金管控的失控,财务风险大大提高。

(二)风险岗位重叠的风险

    1.会计出纳“一肩挑”。这里主要指相同账务的会计出纳。从《会计法》上来讲,会计和出纳应当实行任职回避,由不同人担任。“既管钱,又管账”,容易在会计档案中做手脚,造成财务管理混乱,如果有人员补金钱腐蚀,很容易通过做假账来掩盖自己违法违规行为。若再管理不严格,没有定期对账,就更容易导致财政资金被挪用或贪污。如月初将资金从银行账户取出,在账外循环使用,月末再将资金归还,既不在银行存款日记账上反映,也不在双代管会计账上反映。有时,会计或出纳因事不在岗位,单位又未设置AB角制度,为了业务的正常开展而是将所有印鉴全部交由会计或出纳一人代管、代办,很有可能会出现上述资金被挪用或贪污情况。

    2.多账出纳“一肩挑”。这里是指乡镇财政所较为常见的零余额账户出纳和“双代管”出纳由一人担任的“总出纳”岗位。“总出纳”岗位本身并不会违反财经纪律或造成其他严重违规行为,但由于在特定时间节点,如:春节前后,业务量增大,出纳在进行资金拨付的过程中,极易混淆单据,出现错误支付的情况,包括拨付金额出错,零余额账户资金和双代管账户资金使用错误等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效率。

(三)重要岗位风险

1.出纳岗位。当前我市财政资金已经基本已实现“零现金管理”,出纳岗位已不存在现金管理的风险。出纳岗位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一人保管支出银行存款的所有印鉴,(通俗讲:不能由一人保管支出银行存款的所有印鉴,一般财务专用章由会计保管,单位负责人私章和出纳印章由出纳保管,以此保证资金的支出安全性和可控性)。尤其是双代管账户支出程序的简易性,一个出纳若掌握所有印鉴,账户资金便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出纳可以逃过监管,轻松进行资金拨付业务操作。

2.“双代管”会计。村账镇管后,我市村级财务出现两种记账形式。一种是政府出资将村级财务记账外包,由专门的记账公司代记,另一种是直接由乡镇财政所代理记账。现在采取后者的做法较为普遍。因此大多数乡镇财政所设有“双代管”会计岗。“双代管”会计承担所有村级账务处理,本身不存在问题,但存在由财务审计人员,同时成为“双代管”会计的隐藏风险。村级财务审计一般是经管部门负责,但我市乡镇经管站和乡镇财政所合并后,承接经管站所有业务,如此一来,乡镇财政所成为村级财务审计部门,村级财务审计便成了“自己审自己”。尽管有些乡镇将审计业务外包,但大多数乡镇为了节省开支,依旧由乡镇财政所为主导进行财务审计,这种做法对“双代管”会计的业务素养和自律性要求更高。

(四)“双代管”账户资金监管风险

由于“双代管”账户代管的村级资金,本身具有存款总量大、存款利息收入高、利息收入不易分配等特点,少数单位或个人为了获取小团体或个人私利,将部分收入通过不入账、缓入账等方式,脱离双代管账的及时监管而转出账外,形成“小金库”。通常存在的问题有:利息收入不入账,一般来讲,在内控制度完善且执行有效的单位,银行存款的利息是能够正常核算和入账的。按银行的规定,活期存款利息一般是按季结算利息(按不同的积数*天数*年利率/365),时间一般在每季末的21日结息,单位入账的依据是银行出具的结算单,上面清晰地反映该银行账户本季积数、利率以及利息金额。

针对此问题的思路是:一是看其会计和出纳是否定期对账;二是月末是否针对未达账项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调节后单位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是否一致(一般情况下,经调节后二者应一致)。特别要主要针对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中是否存在一进一出的相同金额,且该笔资金又未在单位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上记载的情况,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当事人将资金转出挪作他用或者是违规出借单位银行账户的情况。因此,在调取银行对账单时,尽可能的亲自到该单位的开户银行直接调取银行对账单。

五、健全乡财政管理的几项措施

(一)严格执行会计人员回避制度

一是乡镇财政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配岗位,在岗位与人员间形成牵制作用。二是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内控制度,合理设置人员岗位,坚决杜绝会计和出纳岗位一人担任的违法行为。

(二)实施资金内外监管

重点加强财政资金的审计、评估、监管,以提高财政自我约束力,确保财政资金得到合理合规的使用。一是严格落实会计出纳定期每月对账,确保每月账实相符。二是加强资金内部监管,建立大额资金拨付审批制度,如对支付金额大于50万的资金,增加所长审核密钥,支付程序的最后一步由所长或副所长亲自审核。三是与银行端签订大额支票安全支付协议,对支付金额达到一定金额的支付申请,须和财政所负责人电话确认,核实无误后再进行支付。四是由财政所上级部门,定期对乡镇财政所业务开展情况和资金管控情况进行检查。五是建立乡镇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各乡镇的财务工作都可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包括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使用、资产管理、政策传达等内容,有利于对财政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既能提高财政部门的工作效率,也能使部门资金得到有效的监管。

(三)完善村级财务审计制度

我市必须完善村级财务审计制度,一方面要明确财务审计部门,由特定职能部门研究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要明确财务审计人员的组成,避免出现“自己审自己”的虚假审计情况。具体业务开展可由市级相关部门成立审计组或将全市审计业务外包,对审计问题的整改由乡镇政府联合相关单位配合开展,以此财政最大限度规避村级财务的风险,也能更好的促进乡镇财政所会计人员的业务提升。

(四)加强财政所人员配备

我市各乡镇财政所普遍存在人员老龄化和编制大量空缺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财政所人员的岗位设置,导致一人身兼数职,财政资金在拨付流程中会有明显漏洞,加大了财务风险。一是严格按照编制管理要求,加强乡镇财政所人员配备,做到满编额全不留空岗。二是合理设置业务岗位,明确岗位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资金拨付“制单-审核-确认-拨付”各环节的监管和认证流程。

(五)强化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

围绕建设一支“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基层财政管理队伍,市级财政部门应加大对乡镇财政所的管理力度,一是为基层财政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定期组织业务学习,让他们掌握专业的财政管理知识,提高解决财政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大预算管理一体化软件和财务平台软件的使用操作培训,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三是建立人员流动管理机制,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淘汰”的用人管理办法,对财政管理岗位可适当调整,将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其工作潜能,提升专业技能,为基层财政工作的有序展开夯实基础。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