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家书

让廉洁家风引领社会新风

日期: 2021-04-27 17:27:06   胡杨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丹江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当今社会都有重要意义。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单元,个人品性修养的培养也与家庭有很大关系。“家风”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优良的家风能促人奋进、严格要求自己。我们作为公职人员,不仅需要自身保持清正廉洁,也需要要求家庭成员不能利用亲属的职务为其寻求便利甚至触犯法律法规。

早些年,不少贪污腐败的案例是家族式贪腐,一个处在关键职位的干部就能让家族成员插手项目牟利,为家族成员行使便利。近年来,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一些“坑爹”、“坑丈夫”的腐败案例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都是典型的没有优良家风的案例。没有家风、家庭的教育,让一些人觉得享受干部亲属带来的便利是理所应当,甚至打着干部的旗号作威作福,干部本身也缺乏对自身和家庭成员的严格要求、纵容亲属,自身也从中获利,最终导致家族式腐败。公职人员需要有廉洁的家风,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其中第八条是“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的家风不仅仅是干部自身素质修养的体现,更是政治要求,是所有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标准之一。家庭是反腐的重要阵地,家风也与干部的个人作风密切相连,应当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重视家庭的管理和家风的建设,不仅仅是提高个人素质、保持廉洁作风,也应该把良好的风气带给家庭、影响家人,共同抵御腐败的诱惑、发扬廉洁清风。如果所有党员干部都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家庭共同建设优良家风,那么家风将会带动清廉的社会风气、为社会正风气,一个家庭的力量是微小的,所有公职人员家庭的合力是巨大的,发扬廉洁家风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