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家书

良好家风 代代传承

日期: 2021-04-27 17:28:18   汪百越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丹江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具有独特的地位,也是最重要的精神纽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塑造着我们的人格,熏陶着我们的性情,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老党员,他们在那个艰苦奉献、不图回报的年代里,在老两口携手相伴近60年的岁月里,他们注重家风家教,注重言传身教,用爱和身体力行感染和教育着他们的儿孙。

我的奶奶是一名工程师,当年丹江口修建大坝的年代,和爷爷义无反顾来到这里扎下根,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很小的时候,对奶奶的印象是,一个快退休的老人,每天仍然积极工作,热情不减,经常周末在家陪我玩的时候,接了个电话就放下家里一切事情,奔去单位又是一天的忙活。时至今日,退休近三十年的老党员,依然肩负着退休老干部党小组组长的职务,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她老人家总是说自己都八十多了,还难以卸任,因为她认真做事,兢兢业业,一心为大家的为人深得老党员们的信任和拥护。

平日里,奶奶最爱跟她的孙辈们聊她的往事,而我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她的故事,更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奶奶从小是高干家庭出身,却从来都是勤俭节约,处处为他人着想,她从小学到中学在校住校期间,总是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一厘,用节省下来的生活费救济家庭困难的同学,资助读不起书的朋友。工作以后,这份刻在她骨子里无私正直的为人更是让她有着廉洁奉公、不求回报的精神。奶奶总是说,她这些品质是她的父亲对她的教育和栽培。也许这就是传承,奶奶在她这些孙辈的成长中、读书时、工作里,甚至于在我们恋爱的过程中,奶奶也会语重心长教育我们要为人善良,多为他人着想,事事做到问心无愧。记得我刚上大学那会儿,对入党还是懵懵懂懂的时候,奶奶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孩子,进了大学一定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个积极上进,对国家有用的人”。带着奶奶对孙女的嘱托,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以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了多年,我一直感恩奶奶在我人生路上言传身教的指引和教导,骨子里流淌着同样无私、正直、积极进取的血液。让我在工作和生活里问心无愧。

爷爷奶奶的一生,是正直无私、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一生。勤俭节约、为人善良、问心无愧这12字家风,是我们家的精神传家宝,我们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融进我们流淌的血液里。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