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监督哨

监督哨 | 绕道而返的秘密

日期: 2021-02-20 09:38: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选代表王某举在换届投票前一个小时,同党员李政在社区小广场旁嘀咕了半天,回来时李政兜里多了一条香烟。”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清庄社区党支部委员王某举、王某胜在换届选举前给投票人员送烟送钱,为自己在支部换届选举中拉票。

而此时该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已经结束,王某举落选,王某胜当选为党支部委员。为查清举报是否属实,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开展调查。

“在换届选举前,是否送过香烟给社区党员?”“我没有给任何人送烟,大家都是自愿投票选举。”面对核查组人员的谈话,王某举信誓旦旦。王某胜也对贿选问题矢口否认。

核查组带着问题线索,继续前往清庄社区走访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走访过程中,核查组人员了解到在选举前王某举和社区几名党员曾到大港路某饭店吃饭。于是,核查组到群众口中的大港路某饭店走访发现,王某举于去年12月8日确实宴请过社区党员李政等三人。

随后,办案人员前往李政家中了解情况。“你也是一名老党员了,换届选举纪律你知道,不得接受竞选人给予的财物。选出好的基层干部,受益的是群众……”

“我没收钱,只是帮忙……”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李政最终吐露实情。清庄社区正式换届选举前夕,王某举、王某胜邀约李政等3人,在大港路某酒楼聚餐。

“要发动大家给我投票啊!”酒到酣畅处,王某举挨个儿游说李政等人。“只要你们给大家做好工作,投我和胜哥一票,一条烟一张选票。”王某举抛出条件。

有了证人证言,办案人员找到突破口。王某举最终承认,在换届委员候选人大会前,自己预选票数落后,他和王某胜便私下达成同盟,多次宴请部分党员来拉票。投票前,他给了李政等人每人一条价值200元香烟,要求其给二人投票。

最终,因拉票贿选,王某举、王某胜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某胜被取消党支部委员资格,该区纪委监委责令收受香烟的几名党员做出书面检查。各街道以此案为鉴,开展以案促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督导换届选举健康有序推进。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