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群音汇

窗口不要走过场

日期: 2021-05-23 11:43: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04.26)

有媒体近日报道,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的法治督察中发现,有的地方政务中心窗口只受理不审批,长期“体外循环”;有的地方政府法律顾问“事前把关不问、事后灭火忙问”“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有的地方行政执法还需切实规范,依法履职仍需加强。

窗口不要走过场

政务中心窗口是服务群众的前哨,目的是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进权不进、只受理不审批的政务窗口,无法兑现“最多跑一次”承诺,也无法让群众满意。对此,需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窗口职能,赋予相应权力;探索“互联网+”数字审批、“一站式”集中办公等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时效;站稳人民立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让政务窗口真正成为便捷、高效、暖民心的便民窗口。

多些未雨绸缪

“事前把关不问,事后灭火忙问”,有的地方政府法律顾问在事前不充分履责,直到酿成严重后果才采取补救措施,实际上,这样的补救收效甚微。比如,在安全生产监管中,对专业性较强的环节,事前不闻不问、置若罔闻,事故发生后才去弄清缘由,忙于问责,然而事故已经发生,损失已经造成。究其原因,是对工作敷衍塞责,对业务钻研不深不透。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坚持关口前移,多在事前监管上下功夫,早预防、常提醒、真落实,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严监督推动依法履职

行政执法和百姓联系紧密,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高低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持续规范和监督执法活动,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于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执法职责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此形成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