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群音汇

做实监督狠刹浪费歪风

日期: 2021-05-23 11:4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05.11)

近日通过并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党员干部应如何发挥节俭的带头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怎么发挥好监督作用?

做实监督狠刹浪费歪风

5人参加的工作餐按8人标准申请、公务宴请定点豪华星级酒店大吃大喝、会议自助餐违规改为超标准桌菜……在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类似的违纪违规行为依旧存在,造成的粮食浪费令人痛心。梳理身边案例不难发现,公务活动中的粮食浪费往往与“四风”问题如影随形、相伴相生。《反食品浪费法》从法律层面对公务活动用餐做出明确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在推动纪法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推动新法律贯彻施行。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通过“定期曝光”“在线举报”“大数据督查”等创新手段,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从细节入手避免公务浪费

避免公务浪费,要从细节入手,多出实招,力戒虚活。首先,标准要严。要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包括用餐标准、陪餐人数等,根据公务接待人数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节俭安排用餐数量、形式,积极推行简餐和自助餐。其次,菜量要小。要合理搭配菜品,多采用小份、半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大力实行“光盘行动”。最后,管理要细。要不断提高公务接待精细化、标准化水平,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原则提供公务接待。要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提高食材利用率,将制止公务浪费贯穿公务接待全过程。

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民以食为本,食以安为先。制止餐饮浪费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的实践者、倡导者。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厉行节俭,不搞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坚决抵制不合理消费需求,带头开展“光盘行动”,以良好作风引领社会新风尚。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的宣传员,加大对《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观念和意识,用实际行动向餐饮浪费说“不”。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