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群音汇

张弛有度提升教育质效

日期: 2021-05-23 11:4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05.17)

为给面临高考的学生减轻压力,近日,云南红河一中学的高三老师安排学生在晚自习间隙走出教室、欣赏晚霞。学生们表示,“高中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当时就觉得很美好。”“同学和老师都在身边,外面的天和晚霞也都很好看,就觉得这个事情真的特别美好,给我们在高中留下了一个特别难忘的美好的回忆。”


张弛有度提升教育质效

高考将至,毕业班老师带着学生在晚自习间隙赏晚霞,这一举动得到了学生和网友的点赞。当前,少数学生心理素质不够好、人生观发生偏差,有的不仅没能贡献社会,反而做出一些伤害自己乃至危害社会的事,这与他们受到的教育是有关联的。以张弛有度的方式教育学生,让他们在紧张学习环境中舒缓情绪、享受生活,感受自然之美、世间之好,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相信这样的学生既能赢得考试,更能赢得未来。

不拘一格培育人才

在许多人心中,人才往往是高学历的代名词。其实不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行有人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干出成绩,就都是人才。所以,在如何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问题上,应做到不拘一格,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积极营造宽松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在其感兴趣、有发展潜能的方向上多做引导,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更好适应社会的发展。

共同守护晚霞下的期待

课余时间观晚霞引热议,折射出人们对教育的憧憬和期待。如何守护期待、回应期待?落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是首选路径。一方面,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倡导素质教育,打破“唯分数论”壁垒,帮助学生建立有灵魂、有情感、有信仰的健全人格;另一方面,应不断均衡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应履行好监督职责,聚焦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多方努力,晚霞折射的期待一定会成为美好现实。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