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反馈整改

中共丹江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4-27 18:53:18      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4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整改自觉。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认真组织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层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广泛宣传发动,把全局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意见,广泛征求基层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科学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单位)、责任人责任,倒排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三)坚持以督促改,全面统筹推进。整改期间,局党组盯实整改举措盯牢整改质量,盯紧整改进度,先后召开3次整改推进会,对整改成效显著的问题交流推广经验和方法,对推进不力和整改成效不显的问题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缺乏工作思路的加强指导,举措不实的进一步优化改进,态度敷衍的严肃批评。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成果。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切实从制度机制上深挖根源、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建立健全了对二级单位管理制度、丹江口市镇办处区服务站评定办法、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月绩效考核制度和公务用车租车管理制度等16项规章制度,实现由“被动改”到“主动治”再到“源头防”,举一反三地发挥巡察整改作用。

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措施与成效

自巡察整改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2人,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6个,进一步规范了信访接待、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逐步建立起有利于退役军人事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系统全覆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并开展了大讨论,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局党组定期选定服务退役军人工作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积极探索破解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难题的有效举措。三是理顺服务管理机制。优抚安置股和双拥股制定业务下沉清单,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议,帮助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镇(办、处、区)服务站提质增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动开展活动,发挥好服务中心功能室(退役军人之家)作用。广泛运用LED显示屏、横幅等宣传手段,认真组织迎接退役军人返乡,通过佩戴“荣归”彩带,办理报到登记,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对安置、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问题进行解答等方式,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热情温暖。

2.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短板”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基层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督办。先后深入乡镇基层了解退役军人需求与困难。出台《丹江口市镇办处区服务站评定办法》,丰富评定内容,推动各项基层服务站工作制度落实落地。二是严格落实优待褒奖工作。在“八一”、“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重点对象活动。三是加大对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力度,科学设置汽车驾驶、数控车床、机电一体化、机械加工、电焊等26门培训科目,全力落实培训保障,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四是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确保已申报社保接续退役军人按时足额缴纳到位。制定《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社会保险费催缴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实行销号式管理,完成社保接续催缴任务,按要求达到缴纳比例标准。五是规范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协助做好档案移交,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六是进一步提高优抚对象精准化管理,切实做好优抚对象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抚恤补助资金精准发放。七是为进一步落实平安丹江口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退役军人领域信访稳定工作。建立涉军信访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对重点上访人员加强下访、约访工作。

3.关于“机构改革不到位,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努力提高服务中心工作质效。建立了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形成了《丹江口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较好地实现了服务中心团队管理和有效激励。二是加强对基层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督办。深入乡镇、村(社区)服务站,指导督促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将信息采集(变更)、光荣牌悬挂、节日慰问、优抚金发放、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及辖区退役军人满意度等工作纳入评定内容,有效推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效运转

4.关于“意识形态管控存在盲点”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局党组意识形态专题工作部署(扩大)会议,学习《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明创建和队伍建设。二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褒奖工作,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三是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困难帮扶。积极为困难退役军人争取公益岗位,使更多困难退役军人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四是开展走访慰问。对乡镇烈士遗属、入朝老兵等开展走访,针对年事已高、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等困难的服务对象,及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把脉问诊,免费赠送药品。同共驻共建村开展志愿者活动暨宣传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宣传,与市税务局联合组织企业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培训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党务干部培训,规范党内活动。采取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二是加大对重要岗位、廉政风险岗位和节假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加强对反“四风”、廉洁过节、公车管理及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入基层加强督办检查和督促落实。建立财务检查制度,组建财务工作检查专班,对各二级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推进会,集中观看了警示片,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为全局党员上廉政党课。

6.关于“系统内控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建立局《机关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办法》,规范机关公务用车租赁行为,明确租赁范围、租赁管理办法、租赁车辆标准及结算方式。二是召开财务人员培训会,学习《会计法》等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水平。三是按照工会费用管理的要求,科学设立和登记工会专户会计账簿,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纳入财务统一管理、专账使用。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7.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加强了党建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讨论交流。二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奋战一线冲锋在前。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

8.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力度,规范干部任命程序。二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制定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方案》,建立了局青年后备干部库。三是加大对一线服务人员培训指导力度,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赋能。开展业务培训,努力形成“人人学业务、人人懂业务”的干事创业氛围。

9.关于“落实党建责任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党务干部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学习“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内容,提高了党务干部的专业水平,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二是局党组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多次组织专班采取听汇报、看档案、组织群众座谈的方式,对5个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反馈,督促各支部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和岗位职能职责开展学习讨论。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10.关于“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加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并按规定减免学费。二是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和主题党日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庸懒散慢搪浮”六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加强优抚对象动态管理,制定了《关于做好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和日常管理服务的通知》,及时更新优抚对象变动信息,确保优抚对象基础信息准确无误。

三、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深化巩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成果巩固和深化到日常工作中来。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从制度机制上深挖根源、解决问题,全面梳理汇总我局现行制度规范,完善构建科学管理制度体系。实现由“被动改”到“主动治”再到“源头防”,举一反三地发挥巡察整改作用。继续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盯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加强源头防控,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持续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事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联系电话:0719-5213979;通讯地址:丹江口市丹江大道32号;邮政编码:442700

                   中共丹江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2月30日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丹江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500317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8102000193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9

您是第位访客